不靠谱的同人写作技巧-入门篇and进阶篇

很有启发 (☆▽☆)


三酱:

不靠谱的同人写作技巧——入门篇

 

我不是来骗更新的,也不是来混更新的

只是看到不少人在说文荒,其实我也这么觉得

以我的更新量很显然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的

想写但不敢写是种对待同人的正确心态,对于拥有这样心态的人我认为可以试着尝试下

对于同人,无非就是担心OOC又或者是不知道应该从哪里下手

在这里我要声明,同人就是借用他人原创的世界观和角色进行二次加工的产物,只要是多了这道工序,就会OOC

基本上对于OOC的问题所要小心的,就是作者在进行对角色添加非原作属性、性格要素时,是否能够保证是在原作基础上进行的

同人和原作的关系就好像圣诞树上的装饰和圣诞树,装饰得再美再华丽,也要让人看得出这是棵圣诞树才行

对同人来说,必须是人物的重要性大于故事性

至于文笔这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东西,我觉得能够达到通顺明白让人能够读懂你想表达的是什么就足够了

别没事就作者插花、使用颜文字

太过口语、网络语话的词汇都应该少用

规范写作能够给人不错的第一印象,至少不会让人进来就直接点叉

说是入门篇,其实就是提供一种写作的思路罢了,别认真

 

所要准备的东西:原作、梗、写作软件

先提条件:能够做原作有足够正确的认识

然后一个个来说说

首先是原作,这个我指的是更加物理的东西,可以按照喜好在电脑里准备漫画或者漫画和动画,漫画我建议是使用东立版

原作是什么用的呢?当然是用来翻的

在开始写之前,先认真的把原作翻两边,然后一边翻一边开始摘角色的关键词

比如漫画一开始,超大型巨人踢破墙壁,大多数人都往远离墙壁的方向跑,艾连和米卡莎却逆着人群往家里跑,因为母亲还在家里

这说明艾连是个勇敢又重感情的人

比如刚进入训练营的时候,不能顺利通过测试时艾连的反应和一系列的行为

说明他是个锲而不舍,极具信念的人

又比如米卡莎的回忆,能够表现出艾连的正义感

像这样一点点的收集起对艾连这个角色的具体印象,然后对其他打算进行二次创作的角色也进行相同的步骤

因为写的是利艾,这两人肯定是着重描写,所以需要尽可能多的找关键词

当然,做完这步之后,原作还有用

假如是进行原作背景向的同人创作,单凭记忆的话很有可能会出BUG或者纰漏,这时候就可以翻一翻原作

无论是情景还是人物都是如此,多翻翻原作总是没错的

 

接下来是梗,虽然我知道混二次元的都知道这是什么,但我还是需要说一说的

本来和梗配套的应该是大纲的罗列问题,可是我要坦白,我这个人写东西不用大纲,所以这方面的确没办法做参考

一般我准备开始写之前,都会在脑中过流程,然后确定几个细节上的剧情或者关键台词

这习惯不好,大家不要学习

回来说梗,梗这种东西,也许很多人觉得不分好坏,可是我认为,其实是分的

本身就三观不正的我就不多说了,懂得人自然会懂

如何分辨梗的好坏,就好看使用在角色身上是否能够契合了

地图炮一句,我觉得利艾的强暴梗都属于坏梗

梗分两种,一种是从原作或者角色身上衍伸而出的梗,和随便开脑洞想到的梗

前者危害性小,后者容易变成重灾区

所以有一点必须明确:并不是什么梗都能作为同人创作使用的

要说为什么?

因为你写的是同人,是同!人!

觉得自己是作者就有权利想写什么就写什么的我只能说:原创欢迎你,这种心态不适合写同人

至于梗适合不适合的问题,其实也要因人而异

如果要我来说的话

继续地图炮,我觉得所以写利艾是对立关系的架空统统是坏梗

题外话的抱怨一下,兵长原作里的确是前·混混,可作者又没说他做过什么十恶不赦的事情,而且是前·混混了,怎么一个个都觉得他就适合干坏蛋呢?

我一直觉得兵长是个很正面意义的角色啊,怎么到了同人里不是强奸犯就是其他犯的,就因为是前·混混吗?!

至于艾连,艾连我真的想吐槽很久了,喜欢相爱相杀也别往利艾里套啊,这CP萌得就不是这个,而且从艾连对待绑架米卡莎的人贩子的态度就知道,他所认定的坏蛋在他眼中连人都算不上,为啥有些人就觉得对方是兵长时就会有所不同了

那可是艾连与生俱来的价值观啊,和巨人啊坏境啊绝望氛围啊统统都没有关系,就算在和平年代他也应该会是这种想法,最多就是没那么激进

既然是要创作《进击的巨人》中的艾连·叶卡,那么连最根本的东西都被剥离了之后,还怎么能保证文中的艾连不是个恰巧用着这个名字的原创角色呢

总之,刚准备或者开始尝试着写的人,我真诚的建议别一上来就写架空

珍惜同人,远离架空

 

最后是写作软件,这个其实没啥好说的,随意吧

我本来是因为WORD直接复制黏贴到百度会出现行间距不协和问题才换的WPS

然后我今天突然发现用WPS的话会被贴吧自动删掉空白行,而WORD已经不会出现行间距过大的问题了

考虑到我前天更新还是用的WPS……建议从硬盘党毕业的同志们两个都备着吧

这年头真是干啥都得与时俱进啊

 

不靠谱的同人写作技巧——进阶篇

 

大家好,我就是你们熟悉的不靠谱小能手三酱(<ゝω·)☆

下星期开始我又要再一次步入社会感受三次元的艰辛了,爱再多也得面对现实嘛

没钱怎么带男朋友们回家!

因为些众所周知的理由,萌着这个CP却吃不饱的小伙伴我就发现不止一个

嘿,我不日更了,你们总要开始自力更生了吧

于是乘睡前来写个进阶篇,主要内容为两个部分:

1.脑袋里一堆梗但写不出来怎么办?

2.设定的捏造和题材的选用应该注意哪些地方

读过入门篇的话就可以来看看这篇,毕竟有些基本的东西讲过就不再重复讲了

OK,下面就开课

 

脑洞是件很简单的事情,有时候看到很萌的图片故事就会往本命CP上带也不是什么不能理解的现象。

除了能够在原作中找到的梗外,更多的梗都不过是灵光一闪

比如我今天晚上吃个棒冰,就可以脑洞利艾两个人吃棒冰

说白了,梗这种东西压根就不需要逻辑

入门篇的时候就说过了,写同人所需要的基本不过就是梗、写作软件

写文不像绘画,从小到大的语文课作文人人都要写,不存在没有基础一说

同人的类型大致就那么几种,短篇、中篇、长篇

我分类的标准很简单粗暴:三章内完结的就是短篇,十章内完结的就是中篇,往后就是长篇

一般来说,短篇比较好写

中长篇都需要完整的一套故事的发展流程脉络,大梗套小梗,想要写好并不容易

短篇完全可以在有限的篇幅里只讲述一个梗

打个比方

上面说了利艾吃棒冰,这个梗就足够写一个短篇了

确定了要写的梗后,就可以开始思考故事的内容

首先当然应该先想好要写什么背景,原作还是架空还是现代

如果觉得原作背景能出现棒冰不科学,像这样的日常梗定在现代最合适

然后便是起因-经过-结果的三部曲

为什么他们要吃棒冰,可以是因为夏天了很热

好了,现在就可以开始编造他们在现代背景下的人设了

假如我是想写学paro,我个人很萌他们的年龄差所以会将他们设定成学生和老师,运动系的艾连和严厉的数学老师利威尔

然后就可以拟定他们的关系如何,认识多久,平日里怎么相处

总之在开始动笔之前要想清楚两人之间的互动应该是怎么样子,包括他们第一次见面是怎么样,因为什么事而结缘,又为什么会要好到一起吃棒冰

但是这些并不一定要在文中很具体的写出来,一笔带过或者挑选着来介绍两人在故事发生前的状态都可以,之所以要在构思中补完就是为了要让自己的文能够变得更加充实

就算是短篇,也不能完全没有任何铺垫的就直接开始故事,这必然会造成读者的不解

同人文的合理性最能体现在为什么他们会做这种事上,讲明白一个故事不难,可也要花功夫去雕琢

读者是不可能看到你脑中的想法,最后能够被看到的就只有写出来的文章本身而已

短篇不需要太多的铺垫,但简单的背景介绍和前情提要还是得有

有了大致的概念之后,就可以开始创造故事了

艾连的数学考砸了,利威尔留他放学后下来补习,完了之后他们一起离开了学校,艾连热得受不了,利威尔就给他买了棒冰作为认真补习的奖励

故事的轴心就是这么一目了然,要散发的话也可以发散出很多,如果设定他们是带记忆的转生,就能穿插前世的记忆;如果没有,也可以在这种地方提到他们之前发生过的片段,用来丰满人物的个性和合理性

如果只能写出片段,也没有关系

反正设定都做好了,就算是零散的片段也是基于同一世界观

然后你就可以看看自己写出来的片段,问自己为什么他们会这样做

比如按照脑袋里的画面顺利得到了利威尔给艾连买棒冰的片段,和利威尔和艾连一起回家的片段,就可以反过来推断这两个片段之间能够合理串联的理由

最后当然还得按个结局:艾连吃掉了棒冰,并且邀请利威尔去家里吃饭

因为我喜欢这种能够让人期待后续的结局,所以我会这么写

想要干净利落的点到为止也可以:艾连吃掉了棒冰,他们两个在十字路口分道而行

打上END之后这就是一篇短篇同人

就是这么简单!

还等什么,快把烂在脑袋里的梗写下来啊!

 

写文不难,最容易出问题的还是在选材上

我看到有人说作者有创作的自由,这样的说法是成立,但请出门左转原创

想写同人本身就不自由,同人这种行为是种侵权,是没有经过允许就随便用别人创造的世界观、人物、故事来进行二次创作

原作者不介意这种行为,这只能说是原作者宽容

同人中,最容易被保留下来的就是人物,因为世界观也好背景也好都可以完全抽离

所以对同人来说,写好人物是很重要的事情

若是连人物都被改得面目全非了,还有什么能证明这是篇同人,而不是主角名字碰巧相同的原创呢?

入门篇的时候我说过,原作向比架空要好些,因为既然是二次创作,就不可能做到百分百还原,原作向的世界观背景和故事都是原装,人物出现OOC的话也多少还是能够产生这就是巨人同人的印象

而架空除了人物,就很难和原作牵扯上太多的关系,一旦人物崩掉,对于那些抱着看利艾同人打算去的人就很容易产生“你丫到底是谁”的疑问

对一篇同人来说,最差劲的评价不是人物OOC到没边,而是连OOC都感觉不到的出戏

可以说同等程度的OOC下,架空向的文会更让人觉得OOC

在现在,同人二设是很普遍的现象,但也不是什么二设都能够往角色身上套,和角色在原作里所表现出的行为观念表现相抵的就不应该强加给角色

当然,如果真的认为“原作者没有提到过角色不可能会XXX所以他就有可能XXX”这种有罪推断理论没问题的话,除了呵呵外我也真没什么好说的了

二设可以有,但应该建立在原设的基础上

千万不要受流行的二设趋势影响,以利威尔为例,都给我忘掉身高梗、暴力梗、调教梗

利威尔没有一提身高就跳脚,这个原作里已经出现过相关剧情了

暴力梗本来就莫名其妙,审判那段结合上下文剧情就该明白,而且除了那次以外利威尔就没有再出现过暴力行为

至于从头到尾连根毛都没出现过的性调教……呵呵

如果一篇同人对角色的定位是二设大于原设,我个人觉得这样的同人连看得必要都没有

既然整天把爱挂在嘴边,那么偷别人东西的时候出于最起码的尊重也不应该把拿到手上的东西砸个粉碎在自说自话的重新改造吧

设定选材也是同理

利威尔在得知巨人是人类时的反应漫画里清清楚楚的都有,把这样的角色写成十恶不赦的罪犯,压根就彻头彻尾地变成截然不同的两个角色了

名字相同又如何?利威尔的中文翻译都还不统一呢,你说这就该枪毙的恶棍是利威尔我就得相信这就是巨人里的利威尔兵长吗?

小说不像漫画,文字一冲眼就是文字而已,才没有漫画那种代入感

想要看角色和原作在截然不同的立场上会怎么样,可以

有本事就做到人物百分之九十九的还原,没这个功底就别挑这种题材

一定要把角色写成和原作除了名字外半点关联的另一个人,反正我是会把这种文剔除同人的行列

写同人不像原创,原创爱怎么乱来都可以,因为你写得东西就是属于你

但同人不一样,我觉得在动笔之前就应该先好好想想,身为一个同人作者,我究竟有没有权利糟蹋别人创造的角色

所以小伙伴们要开始写文的话,记得要常备原作

彻底脱离了原作的文,不能被称作是同人

 

好了,现在就打开你的word码字吧!

Yes,you can!

 

END

评论
热度(99)
©某帅一只!! | Powered by LOFTER